设置git使用meld作为diff工具(支持目录比较)

搜了一下,抄来抄去的都不靠谱。抄的比较多的是这个方案:

因为meld只接受两个参数,而git diff会传递7个参数,因此需要编写个shell脚本转换一下: #!/bin/sh meld $2 $5 保存为git-meld,加可执行权限,然后设置git: git config –global diff.external /PATH/TO/YOUR/git-meld 这样,以后git diff的时候就可以直接用meld察看了。

然而这不符合我的需求。因为我不希望改变git diff的默认行为。实际上git提供了命令 git difftool 来完成这类工作,而且比引文中的方法更智能。

使用git difftool (git mergetool)

git difftool 和 git mergetool是专门提供给我们以用自己的工具进行diff和merge的命令。只要配置一下就可以使用了:

git config --global diff.tool meld #配置默认的difftool
git config --global merge.tool meld #配置默认的mergetool

然后输入命令 git difftool HEAD HEAD^1 看看? :D

使用meld直接比较目录

虽然使用git difftool已经基本满足了我的需要,但还有个小问题:如果我要比较两次提交之间的差异时,difftool只能一个文件一个文件的比较,每次都要提示你是否打开这个文件,然后打开meld进行比较,当你关闭meld后,才会提示下一个差异文件。这样非常浪费效率。能不能直接利用meld的目录比较能力呢? 搜了一下,果然有人把脚本写好了: https://github.com/thenigan/git-diffall 下下来以后,进行如下配置:

git config --global diff.tool meld
git config --global alias.diffall /PATH/TO/YOUR/git-diffall

现在试试 git diffall HEAD HEAD^1 ?

多谢lxd提出遇到的问题与我分享,上述配置会遇到错误

Expansion of alias 'diffall' failed; '/xxxx/git-diffall/git-diffall' is not a git command

最方便的解决方法就是创建一个软链接在你的PATH路径之一里,比如:

ln -s /PATH/TO/YOUR/git-diffall ~/bin/git-diffall

然后配置

git config --global diff.tool meld #这一行必须配置,否则diffall不知道该使用哪个diff程序
git config –global alias.diffall git-diffall
Table of Contents